2012年,科技部联合相关部委和单位共同启动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12年来,大赛始终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模式,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32万家,在持续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培育平台。

2023年3月,科技部印发了《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第十二届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构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创新创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参赛企业超过3万7千家。经过全国37个地方赛区角逐和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1494家企业入围全国赛。大赛全国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将评选出约600家大赛优秀企业,并产生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企业。